Saturday, October 16, 2010

禅修 & 静坐 & 冥想

早期,我在国民服务的佛教活动中
首次接触这个禅修(DHYANA)活动
但那个人说不能一个人做,不然很容易走火入魔
需要法师在旁协助
这让我对于这活动止步原因


最近,我翻开了报纸
它也介绍了这活动,科学家们称它为冥想 (meditation)
科学家做实验证明了这对身体非常有帮助
医治长期病痛...风湿性关节症..e.t.c
这也能减少焦虑,缓解紧张,减少压力
增强意识,以新的方式-知觉和思维看待熟悉的事情

日本称它为灵气 (Reiki)
宇宙生命的能量,无处不在的力量
代表着和平与宁静
有助于治疗,平静,抚慰人心
 增进身体的能量,放松神经紧张,
]抚平情绪苦恼与不平衡的状态

 
后来我上网寻找更多有关资料
它也是Yoga的活动,称它为静坐
这属于较高层次的瑜伽术,并不适宜自学
初学者必须先练习各个瑜伽姿势,
待充分掌握后才可学习它们。


这真正让我感到兴趣的是能治疗长期的痛,我想要尝试学习
然后教导我爸爸,让他减少这些老人痛
爸爸跟我在一起总是静静地很少话聊,与他的朋友就很畅谈
爸跟我讲话多数对我讲些废话或一些像是对着小孩子讲的话
没办法,我是家里老么,是父母心中的永远小孩
他从来不跟我讲他很有压力,辛苦,工作的一些危险
当我听他跟他朋友或亲戚说时,我才会明白这点
爸爸因为压力过度,时常失眠
 所以是让我更想学习到冥想的原因


我知道自学的危险性,不过我想尝试
要做到心无杂念去集中精神,真的很困难
静一下会不断有不同的想法涌入我的头脑,
要学习自我意识抛这些思想出去,好难噢~
人就是有压力,头脑会不自觉胡思乱想嘛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做一些小介绍...
冥想(meditation)是一种改变意识的形式,它通过获得深度的宁静状态而增强自我知识和良好状态。在冥想期间,人们也许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并调节呼吸,采取某些身体姿势(瑜伽姿势),使外部刺激减至最小,产生特定的心理表象,或什么都不想。

冥想原本是宗教活动中的一种修心行为,如禅修、瑜珈、气功等,但现今已广泛的被运用在许多心灵活动的课程中。以研究超导体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英国人布莱恩·佐瑟夫训逊,也是养成藉由冥想收取心灵讯息的人,他曾说过:「以冥想开启直觉,可获得发明的启示

冥想是停止意识对外的一切活动,而达到「忘我之境」的一种心灵自律行为。这不是要消失意识,而是在意识在十分清醒的状态下,让潜在意识的活动更加敏锐与活跃,进而与另一次元的宇宙意识波动相连接。   

宇宙本身充满着波动,波动即是资讯,充满着未知的构想。藉由冥想开启右脑的人,能够自由自在的 使用宇宙的资讯与构想。人类的脑,受到天体星球运动的支配,是宇宙的一部份,而且具备着和所有波动同频道的机能。如同收音机一样,调对了频率,就能清晰的 接收到讯息一般,冥想就是调整自己与宇宙波动的一个方式。

根据科学的实验证明,当你进入冥想状态时,大脑的活动会呈现出规律的脑波(参考α脑波说明),此时支配知性与理性思考的脑部新皮质作用就会受到抑制,而支配动物性本能和自我意志且无法加以控制的自律神经,以及负责调整荷尔蒙的脑干与脑丘下部的作用,都会变得活性化。   

冥想可以让我们的左脑平静下来,让意识听听右脑的声音,这样我们的脑波会自然的转成α波。当脑波呈现为α脑波时(特别是中间α脑波),想像力、创造力与灵感便会源源不断的涌出,此外对於事物的判断力、理解力都会大幅提升,同时身心会呈现安定、愉快、心旷神怡的感觉。    

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藉由冥想的方式来创造奇迹,不要把它认为是什么超能力,它是心理上本来就有的东西,而且是任何人都唾手可得的东西。

2 comments: